网络与媒体实验室2012年度优秀团队:文物数字化小组

编辑:cgsoft 发布时间:2013-02-06 访问次数:1189

文物数字化小组在2012年度切实践行了实验室提出的顶天立地发展方针,对文物领域的实际工作需求了解更为深入,并从中逐渐提炼形成了特色科研方向。

组内的同学与工程实践队伍紧密结合,面向壁画、大幅书画文物的高保真数字化需求,设计开发了壁画高保真数字化自动采集设备(第四代改进型)、壁画正射影像自动拼接软件(64位版),这套由自主研发的软硬件构成的壁画数字化解决方案代表了当前壁画数字化工作的全世界最先进水平,并已经在著名世界文化遗产地——敦煌莫高窟得到了成功的大规模工程化应用。相关工作在2012年度已经被摄录编辑进入中央电视台大型系列片《世界名校》之《浙江大学》篇,并在China Daily及浙江的多家媒体上报道。

同时,面向遗址现场三维数字化的需求,不断优化改进了基于多图像的三维重建软件,此项技术成果2012年度在石窟寺考古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除有力支持了宁夏须弥山圆光寺考古、北京云居寺雷音洞考古的工作外,其操作简单、重建效果好等优点得到了国家文物局、领域专家的一致认可,并在此技术的支持下顺利获得国家社科类最顶级项目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一项:《中国石窟寺考古中 3D 数字技术的理论、方法和应用研究》。

最后,面向大遗址航拍影像采集的需求,2012年在航拍设备的研制、航拍图像的采集与处理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顺利完成了浙江玉架山遗址、湖南老司城遗址、新疆高昌故城遗址、山东东平陵遗址的航拍正射影像采集工作,相关技术将在未来的大遗址调查、保护规划制定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文物数字化小组在2012年除关键技术上的突破外,还克服一切困难,有力推进了浙江大学在文化遗产领域执行西部开发的战略布局,打开了宁夏、新疆的工作局面。2012年,小组各项技术已经在浙江省外共17处遗址得到了成功应用,形成了国内文物数字化领域的影响,初步确立了技术地位。

小组成员在浙江大学考古实验基地的建设过程中,也做出了诸多贡献,配合浙江大学基建处工作,在图纸修订、基建施工与改造、宣传材料编制等各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网络与媒体实验室   电话 (+86)571-87951388  传真 (+86)571-89751105

您是第4863444位访问者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