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优秀硕士毕业生|石兆舒个人事迹

编辑:netmedia 发布时间:2023-12-08 访问次数:145

一、个人简介

  我是来自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石兆舒,很荣幸在毕业之际获评“浙江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 我于2020年进入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与媒体实验室。我在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是时间序列分类,毕业后于同花顺iFind担任算法工程师,从事自然语言处理相关工作。

 image.png

二、个人事迹

  在校期间,在科研上主要在董老师的指导下开展 “地下墓葬防盗监测系统”相关课题研究,涉及嵌入式开发、时间序列分类以及模型压缩等研究方向,目前有一篇专利在投中。在科研之外,我曾获得浙江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研究生、网络与媒体年度优秀硕士生等荣誉称号。

 

三、相关课题/项目介绍

  在校期间,我主要负责浙江省文物局项目“地下墓葬防盗监测系统”的研发,期望研发一套能够实时监测古墓葬盗掘行为的设备。该项目主要包括三块内容:

  第一部分为土壤振动事件识别算法研究。结合时间序列分类以及深度学习技术,构建具有高精度、鲁棒的土壤振动事件识别算法模型。

  第二部分为土壤振动事件识别算法的压缩。使用剪枝、蒸馏等模型压缩技术,将前文所研制的土壤振动事件识别算法模型进行压缩,使得模型轻量化的同时,保持较低的精度与泛化性损失。

  第三部分为将压缩后的土壤振动事件识别算法模型移植到嵌入式设备当中,配合事件采集、事件切分与盗掘告警等模块,实现自动化盗掘行为识别与告警。

 

四、个人建议

  很庆幸两年半之前的自己选择了网络与媒体实验室,遇到了董老师以及课题组的同门,让我度过了充实而富有意义的硕士生涯。

这里为师弟师妹们总结一下我两年半时间里收获的经验与教训:

尽快明确自己的整体研究方向。研一入学后,就可以主动跟导师以及师兄师姐们聊聊,了解课题组的主要项目以及研究方向,再结合导师的建议与自身的兴趣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

保持论文阅读量。人工智能的领域发展十分迅速,需要保持一定的论文阅读量来维持对自己研究领域的见识与理解。同一领域的论文在阅读完之后可以简要整理综述,对比各工作之间的优缺点,提取该领域内亟待解决或可以推陈出新的地方。

及时沟通讨论。当在科研上遇到困难或是有了新的思考,都可以主动在课题组内寻求沟通与讨论。集思广益,说不定困扰自己很久的问题一下子就打开了思路,本来粗糙的idea一下子就有了实际的技术路线。

在求职上,尽量早做规划,确定自己的就业方向,并做好针对性的准备,多多刷题,将自己简历上的内容讲熟。

最后,祝师弟师妹们论文多多,专利多多,offer多多!更祝网络与媒体实验室越来越好!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网络与媒体实验室   电话 (+86)571-87951388  传真 (+86)571-89751105

您是第4863444位访问者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