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优秀博士毕业生|王志忠个人事迹

编辑:netmedia 发布时间:2023-12-08 访问次数:257

一、个人简介

  我是来自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直博生王志忠,很荣幸在毕业之际获评浙江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这份荣誉是对我在过去五年所付出的汗水的肯定。我在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是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毕业后已入职华为公司2012实验室,从事AIGC大模型相关研究工作。

 image.png


二、获奖情况

  在校期间,我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CCF-A类论文六篇(包括CVPRICCVAAAIIJCAIMM),SCI论文两篇(CVIUIET Computer Vision),并授权和申请专利多项。获评校级奖学金、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三、学术研究内容(毕业论文)

  题目:《艺术绘画图像风格表达与迁移关键技术研究》

  简介:艺术绘画,尤其是艺术风格,具有重要的社会、文化和应用等价值。艺术绘画图像风格表达和迁移(简称艺术风格迁移)技术可以利用计算机自动、高效地理解和表达艺术绘画图像的风格,并将其迁移至其他图像,从而大大提高了创作效率,进一步推动了艺术创作、艺术传承、文化创意和文化消费等活动的发展。然而,受模型结构和算法框架的限制,目前该领域的方法还主要在多样性、质量、效率和解耦性等方面存在着一些尚未解决的关键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艺术绘画图像风格表达和迁移的效果,制约了本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针对上述问题,本文完成了四个方面的研究工作,具体的研究内容及创新点如下:

1)提出了一种基于深度特征扰动的多样化艺术风格迁移方法缓解了当前方法所存在的难以生 成多样化迁移图像的问题。该方法的主要创新点在于引入了一种基于白化和着色变换的深度特 征扰动操作,通过使用正交噪声矩阵来扰动深度神经网络提取的图像深层变换特征,从而在保持风格信息不变的情况下实现多样化的艺术风格迁移。

2)提出了一种基于美学信息增强的高质量艺术风格迁移方法缓解了当前方法所存在的迁移图 像质量欠佳,经常产生不和谐的纹理和人工伪影等问题。该方法的主要创新点在于引入了一个 美学鉴别器来从大量真实绘画中学习通用的美学信息,然后这些美学信息通过一个美学感知的风格注意力模块注入到风格迁移网络中,从而实现了全局美学引导和局部结构引导的高质量艺术风格迁移。此外,该方法还设计了一种两阶段迁移训练策略和两个美学正则化项来更好地训练模型。

3)提出了一种基于轻量化模型的超分辨率快速艺术风格迁移方法缓解了当前方法所存在的难 以高效处理超分辨率(4K)图像的问题。该方法的主要创新点在于在推理阶段完全摒弃了大 型的预训练深度神经网络,只使用了两个轻量化的编码器(内容编码器和风格编码器)和一个 轻量化的解码器来进行艺术风格迁移。为了保障艺术风格迁移结果的质量,该方法提出了一种双重风格调制策略为风格化过程注入更加复杂和灵活的风格信号引导。同时,为了激发轻量化风格编码器的特征提取能力,该方法还提出了一个风格信号对比损失。

4)提出了一种基于扩散模型的内容风格可控解耦的艺术风格迁移方法缓解了当前方法所存在 的没有很好地解耦内容表达和风格表达的问题。该方法的主要创新点在于利用扩散模型来显式 地提取内容表达,并隐式地学习与内容表达互补的风格表达,从而实现了内容和风格的可控解 耦以及风格迁移。其中,风格的解耦和迁移通过一个基于 CLIP 模型的风格解耦损失以及一个风格先验重建损失来引导实现。

 

四、参与项目课题情况

  1.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遗址元素智能提取理解及生成关键方法研究》。编号:2020YFC1523101

  2.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专项:《基于群智和多模态交互的智能设 计工具系统研发》。编号:2021YFF0900604

  3.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民间文物数字身份体系构建与验证方法研究》。编号:2020YFC1523201

  4.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业务驱动的数字文化遗产可信共享与管理服务系统》。编号:2020YFC1522704

  5.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禁止交易文物资料库构建与智能检索关键技术研究》。编号:2020YFC1523202

  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解耦学习的艺术图像修复关键技术研究》。编号:62172365

  7. 国家重大专项课题:《数字文化遗产协同加工与智能计算引擎》。编号:2020YFC1522701

  8.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汉代铜器资料整理及其综合研究》。编号:2019ZDA197

  9. 浙江省尖兵计划项目:《基于多模态数据的媒体融合数智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编号: 2022C01222

 10. 浙江大学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类脑艺术创作智能的模型与方法研究》。 编号:2021008

 

五、经验分享

  我在浙大度过的五年生活中,收获颇多,这离不开实验室为我们提供的良好科研条件。在即将毕业之际,我想简单分享一下我在科研工作中的一些心得和体会。

  首先,作为一名博士生,保持阅读大量的论文至关重要。不仅要关注顶级会议上最新发表的学术论文,还要深入挖掘相关领域的经典文献。通过阅读论文,我们可以开拓视野,掌握前沿动态,并借鉴前人的研究经验。此外,读完论文后,可以简单地记录下自己的思考和心得,以便更好地吸收和整理所学知识。

  其次,积极参与导师和实验室同学的交流与讨论是我在科研工作中的另一重要经验。与导师和同学们保持良好的沟通,可以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获取新的观点和建议。有时候,一个简短的讨论就能够打开思路,帮助克服研究中的困难。此外,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想法和进展,互相激发灵感,也是推动科研进展的重要方式。

  最后,衷心祝愿实验室的每位同学都能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科研之路并不容易,但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勇于探索,并善于借鉴他人的经验,就一定能够取得突破。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网络与媒体实验室   电话 (+86)571-87951388  传真 (+86)571-89751105

您是第4863444位访问者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