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方向

无线传感网与感知数据处理方向

编辑:cgsoft 发布时间:2019-08-07 访问次数:1148
1.面向预防性保护的文物检测研究
董亚波副教授所在研究组,致力于馆藏文物检测与遗产地检测的无线传感网研究,主要研究成果包括:
(1)在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文物局科技项目中,研究提出了面向野外恶劣环境的低功耗自组网技术,包括低功耗树状多跳自组网协议栈、无线传感器网络数据完整性保证方法等,解决了复杂环境下低功耗无线传感器的可靠组网和数据传输问题。申请发明专利2项,参与编写文物行业标准3项,团体标准11项,发表论文10余篇。
(2)研究提出了不可移动文物本体监测技术,包括不可移动文物结构稳定性监测技术、不可移动文物图像采集分析技术、不可移动文物振动监测与行为分析技术等,为不可移动文物本体保存状况的监测和预警提供了全新的手段。参与编写文物领域团体标准2项,发表论文5篇。
    
 
2. 文物资源大数据库研究
林怀忠副教授所在研究组,致力于文物数据资源库的研究,主要包括:
(1)提出了面向博物馆的时空表达模型,主要包括时空信息组织模型、文物跨媒体数据组织模型、博物馆服务模型等,构建了数字化馆藏文物资源数据库,支持多种文物数字资源包括文献、图片、三维结构、视频、动画等多种媒体资源的快速录入、存储、管理、检索、浏览等功能,同时为研究文物本体、环境与文化内涵等要素相互之间的时空关联模型提供支持,解决了博物馆跨媒体数据的时空动态关联等难题。

(2)基于文物资源大数据库提出了文化遗产价值挖掘方法,包括艺术图像的风格表达、艺术对象的自动识别、文物知识图谱构建、知识检索等,能够挖掘和分析隐含在文物中的各种信息关联关系(即历史价值信息、艺术价值信息、科学价值信息),解决文化遗产的知识自动分析和挖掘的难题。
 
(3)文物知识图谱构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中,研究以浙江省博物馆馆藏文物为代表的文物知识图谱构建技术、存储技术以及可视化展示技术。研究采用自动化方法抽取文物数据中的知识点,生成知识图谱,并采用力导向图形式进行可视化呈现。为后续文物知识图谱上层应用提供支持。文物知识图谱可视化效果图如下所示:
 

(4)考古遗址发掘数据采集与集成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提出了田野考古PAD终端数据采集技术、考古遗址发掘数据集成与存储管理技术和面向考古研究的遗址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技术,建设一个支撑考古发掘全程的数据管理平台,集成和存储各种类型的考古资源数据,为考古人员提供一套完善的数据服务体系,以支持对各种文化遗产的研究工作。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网络与媒体实验室   电话 (+86)571-87951388  传真 (+86)571-89751105

您是第4863444位访问者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