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研项目

敦煌莫高窟微气象监测系统研究与开发

作者:wch 编辑:wch 发布时间:2008-03-31 访问次数:1697

项目名称: 敦煌莫高窟微气象监测系统研究与开发

 

起止时间: 2007.8.1-2009.8.1

 

项目类型: 敦煌研究院技术开发合同

 

研究目标: 

敦煌莫高窟是举世闻名的文化遗产,保留有大量的壁画和泥塑等珍贵文物。洞窟内的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等微气象环境对文物的保存有重大影响。然而,受环境限制,莫高窟洞窟内缺乏电源、网络等基础设施,传统的气象监测设备无法安装在洞窟内。本系统的研究目标是建立一套低功耗的无线微气象监测系统对洞窟内的微气象环境进行实时监控和存档,并免除在洞窟内布设电源、网络等基础设施的需求。

 

主要学术内容:

无线传感器网络、长距离无线网络、Internet多网络融合的高可靠网络自组织和数据传输。

 

项目研究进展:

目前已在敦煌莫高窟10个典型洞窟内部署了一期试验系统,并稳定运行了约半年时间。目前二期系统已基本开发完毕,并将于近期在敦煌莫高窟所有 60个开发洞窟进行部署。

 

项目研究成果: 

论文

l        NEWEAR:一种低功耗无线数据采集网络, CWSN 2007

 

项目组成员:  

浙江大学:董亚波、 夏明、林楠、彭超、姚伟斌、廖雪梅

合作单位 :

敦煌研究院保护所 :刘刚、薛平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网络与媒体实验室   电话 (+86)571-87951388  传真 (+86)571-89751105

您是第4863444位访问者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