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研项目

自适应可靠安全的流媒体系统研究与实现

作者:wch 编辑:wch 发布时间:2008-03-27 访问次数:1517

项目名称: 自适应可靠安全的流媒体系统研究与实现

 

起止时间 : 2004.1-2005.12

 

项目类型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科研项目

 

项目编号 :  No. 2004C33085

 

研究目标 :

    目前,数据网络的普及应用已成为了不可阻挡的一种趋势,各行各业都在不遗余力地将自身的业务网络化,利用网络来推动本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高行业的竞争力。但是,有不可避免地又存在一个网络安全问题,即如何利用INTERNET或其它公用网络满足主行业业务的需求,又不会泄露行业机密; 目前这一问题已成为网络应用的瓶颈,限制了网络应用的进一步拓宽和提高,特别是目前网络黑客事件、网络银行盗窃事件的频繁发生,使许多行业对网络既爱又恨,不敢进一步大范围地推广网络应用。本项目通过对网络视音频数据的可靠安全传输技术的研究,探索网络数据安全传输的新方法,为网络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应用扫清障碍。

 

主要学术内容:

    本项目研究开发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l        通过对网络视音频系统的研究,根据国家安全系统的实际需求,提出完整的基于流媒体应用的专用软件系统的设计方案和系统功能结构描述。

l        MPEG和流媒体技术为核心,结合流媒体内容的发送体系,开发出一套能够将网络视频、音频、文本数据和交互控制等信息结合在一起的网络服务软件平台及客户端软件,达到视频、音频、文本数据和交互控制等信息之间的和谐同步,实现多功能的安全可靠的网络视频服

l        研究专用的视音频压缩解压方法,通过适当增加一些冗余信息,提高网络流媒体的播放端检错、纠错的质量,增强流媒体的出错处理功能,实现视音频多媒体交互信息流的智能自适应播放,提高录播放的流畅性和交互功能,并制作编辑有关交互式视音频多媒体节目的多功能的流媒体展示内容,并在上述开发的系统环境内进行演示和示范。

l        研究专用的流媒体网络传输的加解密问题。研究一种适合网络视音频系统的应用需求加解密算法,在基本不增加视音频加解密开销的基础上,尽可能提高网络视音频传输的安全性能,并添加多种网络视音频用户管理的方法,提供多种网络视音频用户授权认证机制。

 

项目研究成果:

 项目的预期目标主要有四项:

l        一种专用的网络视音频数据的编码压缩算法,并在视音频应用软件中予以实现。

l        研究网络数据包的打包方式,并添加冗余信息,保证数据传输的可靠性;并用软件实现该打包算法及冗余算法。

l        终端技术,实现可靠的计算机终端软件播放程序和基于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客户端播放系统。

l        开发资源开销较小的、可靠的网络数据包加解密算法,提供完善的用户授权认证管理机制,保证网络视音频数据的安全传输。

 

项目研究进展:

l        2004.1~2004.4  3个月   有关项目资料的收集、需求调研、技术的分析比较和系统设计分析研讨。

l        2004.4~2004.7 3个月   需求分析和视音频流媒体技术的整体系统规划、设计。

l        2004.7~2005.1 6个月   视频流媒体系统的服务端软件技术和客户端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关键技术的攻关。

l        2005.1~2005.5 4个月   各子系统功能的实现、调试、测试。

l        2005.5~2005.8 3个月   整体系统的联调,系统可靠性的完善

l        2005.8~2005.10 2个月   系统的推广应用。

l        2005.10~2005.12  2个月      项目总结、鉴定、验收

 

项目组成员:

浙江大学:鲁东明  邢卫  管国辰  周俊

合作单位:浙江省安全厅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网络与媒体实验室   电话 (+86)571-87951388  传真 (+86)571-89751105

您是第4863444位访问者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