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成立

编辑:cgsoft 发布时间:2012-08-07 访问次数:1134

2012年11月22日,“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智慧博物馆——第二届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应用与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召开。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规划战略局局长潘教峰,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局局长孙殿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副司长王卫明,以及科技部代表和全国多家文博单位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封松林主持。

在成立大会上,宋新潮、王卫明和潘教峰共同为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揭牌。

近年来,物联网在感知层、传输层、应用层以及系统解决方案等方面取得了多项进展,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在文物保护与展示方面的应用前景日益显现。为了统筹指导和规划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应用与发展,从2009年起,国家文物局从规划研究、需求分析、应用试点等方面进行了系列部署,并于2011年在江苏无锡举办了第一届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应用与发展研讨会。

2012年5月,国家文物局与中国科学院签订了科技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院局合作领导小组,在更高层面推动文物保护与科技的融合。这为加快推进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提供了重要契机。

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文物物联网联盟”)是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通过对文博单位、科研院所、优势企业、高等院校的有效组合建立的,以行业发展需求和技术创新应用突破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服务于文物保护领域的物联网技术联合开发、创新应用、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全国性战略合作组织。文物物联网联盟旨在持续推动物联网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研究、应用与建设发展所带来的体制、机制创新,以需求为牵引,集聚资源协同合作,有效整合和高效配置全社会先进物联网技术资源,实现统一规划的联合阵线,形成科技合作长效机制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构建集工程实施、技术研发、系统集成、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产业培育于一体的全国文化遗产保护物联网技术应用创新合作平台。

宋新潮在大会致辞中指出,物联网的应用对文物博物馆事业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作用日益凸显。文物物联网联盟,是国家文物保护发挥多组织协同效应的重要平台。希望在文物物联网联盟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各个成员单位以促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利用与传承为己任,充分发挥科技的重要引擎作用,为文博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卫明认为,文物物联网联盟的成立为我国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的融合创新发展提供了一个汇聚资源、共同发展的平台,联盟的有序发展对于我国乃至世界文物保护事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潘教峰表示,中科院将围绕国家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发展规划的战略重点进行统筹部署,同时指出文物物联网联盟将国内文物保护和物联网技术研发领域的重点文博单位、权威科研院所、优势企业和高等院校进行有效组合,对文物保护领域的关键技术、应用技术以及集成技术的联合研究、应用与推广,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孙殿义宣读了文物物联网联盟成员名单和第一届理事名单。本届联盟成员共同推选的理事长是封松林,副理事长是王旭东、罗宏杰、陈奕泉。

随后,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王旭东、上海大学校长罗宏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奕泉分别代表联盟文博、院所、企业作了发言。

11月22日下午至23日,召开了以智慧博物馆为主题的第二届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应用与发展研讨会。来自文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参会代表,将围绕物联网在博物馆展示、服务与管理,文物保护与研究等方面的应用作专题发言,并进行讨论和交流。

 

封松林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宋新潮致辞

 

 

王卫明发言

 

 

潘教峰发言

 

 

孙殿义宣读文物物联网联盟成员名单

 

 

揭牌仪式

 

 

王旭东发言

 

 

罗宏杰发言

 

 

陈奕泉发言

 

 

大会合影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网络与媒体实验室   电话 (+86)571-87951388  传真 (+86)571-89751105

您是第4863444位访问者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