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第十二届中国虚拟现实大会 & ICVRV2012 见闻(李裕麒)

编辑:cgsoft 发布时间:2012-08-07 访问次数:1710

第十二届中国虚拟现实大会 & ICVRV2012 见闻

李裕麒

本次大会共有来自国内外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分为4个特邀报告、8专题报告、4场专题研讨。这次由于接受稿件数量较少,所以会议主要由大会特邀报告跟大会专题报告组成。这些报告主要涉及三维建模,可视化和仿真,其中参会的军工方面学者较多,他们主要关心模拟仿真,因此本次的大部分论文以仿真为主,也都推荐到仿真的期刊上发表。

大会报告有一些比较相关也比较有意思,例如国防科大的程志全教授做的基于语义的三维模型生成,主要是针对三维重建的局限性(例如遮挡问题导致相应部分点云重建失败;在缺乏纹理的区域,只能获得稀疏的点云;重复性纹理导致重建错误;需要大量图片等),利用低层语义,如形状、纹理等低级视觉特征辅助建模。大会报告后他还在3D-Camera专题研讨中具体介绍了基于全局对称内蕴相关的点云匹配,主要是通过对匹配矩阵进行谱分析,再以热传导方程为优化目标求解。

例如亚洲微软研究院、杭州师范大学许威威研究员做的“How to control the virtual human - A controller based approach”报告也很精彩,主要介绍了虚拟人控制器的设计方法。目前虚拟人动画生成主要有三种方案:关键帧技术;动作捕捉;基于控制器的方法。控制器方法比较鲁棒,报告还展示了控制器控制虚拟人的运动适应于各种环境,例如不同地面光滑度,坡度等。

例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小武教授做的“Video/Image based Virtuality”报告,介绍了他们近期完成的VIVI系统,该系统集成了基于知识表达的视频图像虚拟场景内容素材库,面向虚拟场景生成的视频图像智能处理工具集,视频图像虚拟场景的生成环境与开发工具。涉及到的技术有对象快速提取与场景空洞填补、图像场景分类与语义标记、素材内容知识表达与表示、场景分层与对象遮挡、敏感内容保持的场景缩放、视频场景行为提取与生成、行为敏感的视频场景拼接、图像虚拟场景光照迁移与融合、肖像艺术光影效果生成、视频场景风格一致化与个性化等。

另外还有一些新概念的提出,例如北京理工大学李凤霞教授做的“面向人工社会的富信息可视化”报告介绍了他们将要做的关于人工社会的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报告主要介绍了基于Agent的社会学仿真Artificial Societies,其中主要需要完成的是针对突发群体性事件发展演变的仿真模拟。报告介绍了现有的人工社会糖域模型以及Agent情绪感染,心理模型。

专题研讨分为3D-Camera、Virtual Reality & Computer Graphic、Visualization和Simulation & Application。3D-Camera 因为kinect的出现成为学术热点,因此相关国际会议一般都会设立3D-Camera专题,包括建模、交互等各个方面都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如此交互展示利器,而我们展示小组还没有开始过相关的研究工作,甚至和国内领先的学术水平相比还有差距。

2014年SIGGraph Asia 会在北师大召开;杭师大获得了2014年IEEE VR 的主办权,而且这次是IEEE VR 第一次离开美国本土举办会议。这两个会议都是我们争取高水平论文的好机会。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网络与媒体实验室   电话 (+86)571-87951388  传真 (+86)571-89751105

您是第4863444位访问者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