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敦煌研究院应邀参展第九届深圳文博会

编辑:cgsoft 发布时间:2013-06-06 访问次数:1702

2013年5月17日至20日,由文化部、商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称“文博会”)在深圳举行。本届文博会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首次举办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敦煌研究院应国家文物局邀请,参加了“文化科技创新工程馆”的主题展览。

展场外景

敦煌研究院数字化成果展位于深圳会展中心主展馆(一号馆)的黄金位置,是“文化科技创新工程馆”展区的重要项目之一。针对此次展览,敦煌研究院院领导十分重视并大力支持。敦煌研究院数字中心全力组织,精心策划,突出特色,力求创新,高标准、高要求筹备,最大程度地展现了敦煌石窟数字化成果。数字中心共九人全程参与本次展览的展陈设计、布展、宣传、撤展等工作。因时间紧、任务重,参展人员同心协力、加班加点,圆满完成各个环节的工作。

开幕当天,国家文物局科技司副司长罗静陪同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一行到展览现场考察,敦煌研究院数字中心主任吴健向部委领导介绍了此次展览的展陈设计和主要内容,此次展览获得了部委领导的肯定。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一行到展览现场考察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一行到展览现场考察

 在展览期间,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深圳卫视、广东卫视、新疆卫视、深圳晶报等多家媒体对展览做了专题采访,并及时报道。吴健主任向媒体详细介绍了敦煌石窟数字化阶段性成果和集成多种先进技术的展示手段,着重介绍了以“学术为基础,技术为手段,艺术为灵魂”的敦煌石窟数字化特有模式,并通过此次展览对这种模式加以推广,力求使这种模式在行业内产生一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吴健主任接受媒体采访 

吴健主任现场为观众解说3D打印流程及成果

展览展出了原大比例复原的莫高窟典型洞窟第220窟,吸引众多观众竞相走进 “莫高窟”,领略其中惟妙惟肖的敦煌石窟艺术。本次展览还系统展示了摄影采集、图像检查与质量控制、高保真打印输出等壁画数字化工作流程和关键技术环节;展示了敦煌研究院和浙江华震数字化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莫高窟彩塑三维重建技术成果,这项技术实现了莫高窟彩塑高分辨率、低误差、色彩较准确还原的彩塑重建,并首次向观众在现场公开演示3D打印流程,使观众近距离的了解和体验了这项新兴技术。现场展示了 3D打印复原的莫高窟第332窟的一尊佛像,使观众更了解了3D打印技术在石窟数字化领域中的具体应用和重要意义,获得了较大的反响,成为整个展场的一大亮点。

莫高窟第220窟复制洞窟及摄影采集展示

本次展览还展示了一套沉浸式大型文化遗产高清球幕展示系统。此系统利用多投影同步控制、多投影之间的色彩校正,以及投影图像变形和边缘融合、三维数据显示的几何校正、三维场景高质量、高度真实感光影渲染等多种技术手段实现。可为观众提供了人机交互、虚拟漫游的超现实体验。

高清球幕展示系统

此次盛会,规模空前,不仅促使了不同行业之间的技术交流和经验借鉴,引发了各界对行业动态的关注和思考。同时观众络绎不绝,领略了博大精深的敦煌艺术,了解我院近年来积极探索和研究的数字化阶段成果,获得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和效应。先进科技正在引领敦煌石窟数字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呈现更加广阔的前景,走科技与艺术融合的数字化道路大有可为,任重道远的敦煌石窟数字化事业也将趁着科技的东风,扬帆远航,走向美好明天!

工作人员向观众演示三维打印技术

工作人员搭建模型

工作人员装裱壁画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网络与媒体实验室   电话 (+86)571-87951388  传真 (+86)571-89751105

您是第4863444位访问者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