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新疆文物局、浙江省文物局、浙大、塔大签署合作协议

编辑:cgsoft 发布时间:2013-05-16 访问次数:1391
新疆文物局、浙江省文物局、浙大、塔大签署合作协议
四方联合开展新疆文保战略研究
 
 
 
5月14日上午,在浙江大学召开的2013年四方战略合作年会上,新疆文物局、浙江省文物局、浙江大学、塔里木大学再签合作协议,校地四方将进一步整合多方资源,汇聚国内外文化传承创新领域的专家,联合开展关于新疆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问题的规划研究,服务于国家和新疆地区发展的总体战略决策。
 
新疆文物局局长盛春寿、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陈官忠、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塔里木大学党委书记王选东出席年会,并代表四方签约。
 
2012年5月,四方在乌鲁木齐签订了《新疆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年来,四方在重大项目合作申报、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环塔里木非遗文化旅游综合服务系统构建与应用”等项目获国家科技部文化与科技创新工程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等立项支持,新疆博物馆信息中心及数字博物馆等项目启动建设,吐鲁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一系列合作项目已按计划完成。
 
“这些进展还主要体现在项目合作层面,下一阶段我们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性问题的思考。”浙大计算机学院鲁东明教授介绍说,经过研讨和商议,四方将合作的重点定位服务于国家和新疆地区发展的重大需求,联合开展新疆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发展战略研究,支持政府重大决策,引导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与传承的重大工程。
 
根据协议,四方将合作建立新疆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联合创建新疆文化遗产事业发展战略高层论坛,结合战略性课题研究成果开展规划研究,建设以新疆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为主题的覆盖全球的虚拟研究网络等。
 
会上,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文化遗产研究院与新疆博物馆、文物考古研究所签订了联合建立中亚文明研究中心的协议,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与新疆龟兹研究院签订了联合开展人才培养与科研基地建设合作项目协议。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网络与媒体实验室   电话 (+86)571-87951388  传真 (+86)571-89751105

您是第4863444位访问者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