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一张照片60个G,考古用上数字高科技 浙大要把莫高窟完整拷下来

编辑:cgsoft 发布时间:2012-12-04 访问次数:1388


世界最先进的壁画拍摄现场。

说起考古,浙大文化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曹锦炎说,以前我们人在挖掘现场,挖一层,大家埋头记一通,回去再原模原样画下来。但是这种延续了好几代人的考古方法,却因为“记录盲点”,等到大家想再次探究一个冷门细节的时候,现场却不复存在了。

昨天,第十一届全国科技考古学术讨论会在浙江大学召开。考古学者带着近百个考古、文物研究、生物考古等方面课题、技术,前来共同探讨:人类时间史上的两头——当代最先进的高科技、历久弥香的老古董印迹,到底是怎么完美结合,从而为人类提供更生动的历史宏图的?

数字化技术,留下敦煌的美好 

2010年,浙大与敦煌签订战略合作,建立敦煌文化数字资源库,共同完成60个石窟所有壁画的数字化工作,并且建立敦煌壁画数字库网络化的平台。

由于气候变化,游客量增加,这几年,敦煌壁画的老化速度正在加快,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科技考古中心刁常宇博士是这个项目的技术负责人之一。刁常宇说:“我们不知道这种老化最终会不会导致壁画从人类文明长河中消失,但是我们现在可以做的一个工作,是利用科技手段,保存它现有的风貌。”

浙江大学研制了一套全世界最先进的壁画拍摄设备,分6个组,在敦煌60个石窟里,把敦煌壁画拍下来。“这套设备,能完成自动拍摄,基本上15秒一张照片,一个小格一个小格拍,每一张壁画要拍成百上千张照片。”

刁常宇说,图片最高精度达到900亿像素,最大的壁画,文件尺寸达到了60G。这样的采集精度,可以支持同样尺寸的壁画的出版。

刁常宇说,“壁画所在的墙面本来是不平整的,要做到不变形、无缝拼接,难度可想而知。” 

目前,敦煌壁画采集工作已经完成了大半,50个洞窟里的壁画数字图像,已经完成了拼接。“学校计划明年年初,在浙大搞一个敦煌壁画资源库的成果展。今后在浙江大学将完整复制一个完整洞窟,博物馆还会对外开放。”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网络与媒体实验室   电话 (+86)571-87951388  传真 (+86)571-89751105

您是第4863444位访问者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