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全国第十一届科技考古学术讨论会在杭州召开

编辑:cgsoft 发布时间:2012-12-04 访问次数:1184

11月27日上午,由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联合举办的全国第十一届科技考古学术讨论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召开。

大会开幕式由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曹锦炎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中德人类演化实验室主任王昌燧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副主任赵志军研究员,分别代表组织单位在会上致辞。罗卫东副校长对与会的专家和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作为文化传承的重要突破口,浙大的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研究,在文化遗产研究院集中浙大众多自然科学的研究优势,建立了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实验基地,其必将对浙大乃至全国的科技考古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大学王昌燧教授,回顾了我国科技考古学术会的发展历史,认为:在全国科技考古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科技考古,在研究领域、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赵志军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我国的科技考古发展越来越成熟,并在考古研究的地位愈发重要,他希望我国的科技考古研究,能够在自然科学与考古之间发挥更多的“技术翻译者”角色。

这次大会的与会代表共有一百余名,来自40余家国内(含台湾)的知名高校和科研单位。代表中,既有蜚声世界的专家,又有崭露头角的青年学者和朝气蓬勃的学术新秀。大会接收论文百余篇,充分展示了近些年来我国科技考古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动态,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我国科技考古研究的发展状况和方向。会议代表中,青年骨干,特别是年轻学子,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这也深刻地反映了我国的科技考古事业人才辈出,后继有人。充分显示出我国科技考古事业的强劲发展态势。

会议将围绕地域考古、文物研究与文物保护、生物考古和环境考古四大研究专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相信这次云集国内科技考古精英的科技考古学术讨论会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我国科技考古领域的深入、全面的发展。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网络与媒体实验室   电话 (+86)571-87951388  传真 (+86)571-89751105

您是第4863444位访问者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