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会议报道】“史前文化遗址数字化考古与保护”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编辑:netmedia 发布时间:2023-11-13 访问次数:239

  9月25日,由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浙江大学)主办,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数字文化创新中心、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计算机与数据工程学院共同承办的“史前文化遗址数字化考古与保护学术研讨会”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学术交流中心顺利举行。

  本次会议邀请了全国各地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企业家,共同探讨宁波史前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也为锚定“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和数字文化赋能,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凝聚强大合力。

  宁波市科技局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技处一级调研员夏可宏,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室主任孙国平,良渚古城遗址世界遗产检测管理中心主任孙海波,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董亚波,宁波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书记、副院长林国聪,宁波新文三维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红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副校长、浙江大学网络与媒体实验室学术带头人鲁东明等参加。


图片

图片


  研讨会上,浙江大学网络与媒体实验室董亚波作了《良渚考古遗址高湿保护中的智能感知与分析技术》的精彩主旨报告,他列举了良渚考古遗址高湿保护策略,并基于土体图像监测的病害智能分析,认为可通过进一步开展多维度跨媒体数据相关性分析建模,支撑病害机理研究,通过优化智能分析算法,实现系统集成,通过研究小环境优化控制策略,有效降低病害发育。

  良渚古城遗址世界遗产检测管理中心主任孙海波作了《科技视野下良渚古城遗址保护、保存与展示的探索》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提出“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等一系列重要论述的背景下,对于大遗址保护的良渚实践的典型做法,通过数智赋能大遗址保护利用,成功践行“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室主任孙国平、宁波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书记、副院长林国聪、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计算机与数据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数字文化创新中心副主任于欣分别作了《河姆渡文化发现、研究和保护的历史与现状》、《河姆渡文化遗址申遗策略研究》,《河姆渡文化遗产数字化考古与保护》的报告,共同探讨如何通过考古和文物研究、保护、利用相辅相成,最终实现文化遗产真正的全民共享,复兴中华文明。最后通过申遗背景分析、价值对照研究、申报条件评估,从近期、中远期申报策略进行建议。

图片

  最后,在研讨会讨论交流环节中宁波市科技局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余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余姚市河姆渡遗址博物馆、浙江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等单位代表相继做了精彩的发言交流,共同为文化遗产数字化工作献计献策。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网络与媒体实验室   电话 (+86)571-87951388  传真 (+86)571-89751105

您是第4863444位访问者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