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实验室动态

网络与媒体实验室文物保护科技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编辑:netmedia 发布时间:2021-12-02 访问次数:375

      2021年10月21日,由国家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科技委、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盛大开幕,本次展览“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通过十一个主题展区展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彰显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 

微信图片_20211025164349.jpg

      以敦煌研究院参展的第57窟整窟三维重建、艺术复原为依托,网络与媒体实验室自主研发的相关预防性保护设备也在现场进行了集中展览。主要包括文物本体关键部位裂隙、塑像稳定性、壁画微变、洞窟微环境等专用设备。同时该展项还针对监测预警系统和复原洞窟监测数据进行了展示。

1635151829(1).jpg

      通过多学科联合攻关,网络与媒体实验室协助敦煌研究院建成了我国首个基于风险理论的石窟监测预警体系,朝着石窟文物变化可监测、风险可预报、险情可预控、保护可提前的预防性保护目标迈进;研发并构建了成套文物数字化保护技术,形成了科学的数字化工作理念、程序和方法,促进了石窟艺术的全球共享和异地快速复原展示,实现了石窟文物永久保存、永续利用。

1635151892(1).jpg

      此次展览中展示的成果是在科技部、国家文物局和甘肃省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古代壁画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甘肃省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科研平台,敦煌研究院联合国内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完成的。展出时间为2021年10月21日-27日。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网络与媒体实验室   电话 (+86)571-87951388  传真 (+86)571-89751105

您是第4863444位访问者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