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画高保真数字化采集系统

编辑:cgsoft 发布时间:2012-11-21 访问次数:1743

壁画高保真数字化采集系统是主要应用于大型壁画数字采集,针对壁画日渐被破坏所做的记录型的保护。也可用于壁画退变的比较,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而由于现有相机无法完成对于壁画的高保真数字录入,只能通过局部拍摄,加以拼接的方法来实现整窟壁画的保存工作,而人工拍摄所需时间与精力都使设计一种能全自动完成拍摄扫描的仪器成为必要。

壁画高保真数字采集系统已研发到了第三代,相对于之前的模型机已经有了质的提高,在实际运用中能适应不同环境所来带的困扰,此系统具有自动完成拍摄壁画的功能,而且所拍壁面之间的间隔都微乎其微,使后期的拼接处理更为方便简易,多方面的数据记录,使之系统数据采集更为完整。相较其他同类型的拍摄台架,此系统具有更高的精度,更便捷的操作方式,更效率的工作,所需人员也较少。

目前仪器已在敦煌莫高窟完成了3窟,254窟,272窟的壁画采集工作。已能较好的运用到实践当中去。经历多次设计调整,已能较好的适应多种环境。包括了多种敦煌莫高窟的窟内环境。由于仪器的高度机械化,使采集工作能非常效率,仪器高1.7M,能拍摄高4.5M宽度无限的壁画,数字化精度可达300DPI以上,能大幅降低壁画数字化工作成本,提高效率,所采集的壁画还原方面也更较的准确与精细。


 
 

壁画高保真数字化采集系统第一代样机


 
 

壁画高保真数字化采集系统第二代样机在莫高窟进行采集工作


 
 

敦煌莫高窟3窟南壁高保真壁画图像数字化结果(300dpi)


 
 

敦煌莫高窟254窟北壁局部紫外光图像数字化结果(150dpi)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网络与媒体实验室   电话 (+86)571-87951388  传真 (+86)571-89751105

您是第4863444位访问者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