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移动文物高保真数字化采集系统

编辑:cgsoft 发布时间:2012-11-21 访问次数:1761

数字博物馆,数字呈展技术的发展对文物的数字化三维重构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传统的相机拍照和简单的手工绘制无法完整传递文物具有的三维形态、纹理等信息。基于计算机视觉的三维重构技术可以有效地解决古文物的三维重构需求,从而为数字博物馆、文物的数字呈展提供技术支持。可移动文物高保真数字化采集系统将计算机视觉领域中的三维重构方面的最新技术应用到文物的数字化,为我国的古文物保护、呈展提供了新的手段。

可移动文物高保真数字化采集系统利用结构光三维扫描仪,通过非接触式无损扫描,可同步获取物体三维形体及表面纹理信息。具体参数指标包括:单次扫描得到300万个采样点信息;三维扫描误差小于0.2毫米;纹理精度为24位真彩色。


 
 

可移动文物高保真数字化采集系统具有成本低的优点,在为我国文物提供保护的同时节省了文物保护的开支。从文物保护的角度讲,本系统获取信息全面,可同时获取物体的形体信息与纹理信息,扫描精度高,误差小,能较为快速地建立可移动文物的三维模型,满足数字化文物保护的效率与精度要求。

浙江大学利用该系统对良渚遗址小兜里出土典型文物进行了高保真数字化采集,工作场景及数字化采集结果如下图所示:


 
 

可移动文物高保真数字化工作场景


  
 

小兜里遗址出土典型文物高保真数字化结果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网络与媒体实验室   电话 (+86)571-87951388  传真 (+86)571-89751105

您是第4863444位访问者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