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掘场景全方位信息记录系统

编辑:cgsoft 发布时间:2012-11-21 访问次数:1724

遗址考古发掘过程全方位信息记录系统是浙江大学根据新版《田野考古工作规程》的相关规定,针对当前遗址考古发掘过程中存在的信息遗失及数字化辅助技术不足的突出问题,通过集成应用虚拟现实、无线网络、多媒体信息智能处理等信息技术,自主研发的遗址考古发掘过程全方位信息保护记录设备。系统由全方位信息记录设备、全方位信息重构系统、全方位信息处理测绘系统和考古发掘全方位信息资料库组成。系统应用了基于嵌入式系统的多角度高速摄像头高精度交替拍摄控制技术与装置、遗址三维场景照片中线激光条纹快速分析提取技术、基于线激光的遗址三维场景重建技术、多源海量三维遗址场景数据的融合处理技术等多项技术。根据需要全方位记录遗址地理位置、遗址等高线图、遗址场景照片、遗址场景气象、探方分布图、地层分布图、文物出土方位、文物出土过程、文物精细外观、文物材质、文物年代、文物结构等相关信息。此外,还包括了探方编号、文物编号、清理保藏方法、保藏单位、保藏地点等一系列文物管理相关的资料信息。

整套设备携带、架设、使用简便。可支持考古发掘过程完整重现、精确测量与多角度测绘图生成、考古研究信息分类统计、遗址虚拟复原研究及成果可视化、遗址虚拟考古发掘、建立遗址考古发掘全方位信息资源库等相关应用。

浙江大学遗址考古发掘过程信息记录系统目前采用了线形激光与多角度摄影测量相结合的方法,在信息采集精度与激光逐点测距相仿的条件下采集时间与设备成本都仅为激光三维扫描仪的1/10,并可通过进一步技术改进支持大范围动态考古发掘场景的全方位连续信息采集。平台包括一整套软硬件系统,专门针对考古发掘过程全方位信息记录与应用的特点而自主研制,具备全角度、低成本、成套解决方案的特点;进一步将扩展为系列化支持考古发掘信息连续记录与应用的平台。考古发掘场景全方位数字化采集系统可根据遗址现场地形状况便捷架设采集终端,能应多种田野考古探方与遗址分布情况,一次性从多角度快速采集考古发掘现场的全方位信息,信息采集误差不超过2mm,满足考古信息准确记录的要求,并可通过升级采集终端元件提升精度;同时,先进的技术架构可进一步支持大型遗址考古发掘场景全方位信息连续采集。

浙江大学遗址考古发掘过程记录系统先后在浙江临平玉架山遗址、海宁小兜里遗址、临平茅山遗址现场成功示范应用,海宁小兜里阶段主要针对单个墓葬的全方位信息进行数字化采集,临平茅山阶段,是对发掘面积逾上万平方的大型遗址进行全方位信息进行数字化采集,积累了从研发到实际运行的丰富经验。

考古发掘场景全方位数字化采集设备示意图


 

考古发掘场景全方位数字化采集设备在海宁小兜里遗址M6的应用


 

海宁小兜里遗址M6四个发掘阶段遗址现场信息记录结果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网络与媒体实验室   电话 (+86)571-87951388  传真 (+86)571-89751105

您是第4863444位访问者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