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研项目

项目结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敦煌遗书数据库建设》结题评审会在兰州分院顺利召开

编辑:netmedia 发布时间:2021-06-01 访问次数:896
  5月22日,在甘肃省社科规划办的组织下,于敦煌研究院兰州分院召开了马德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敦煌遗书数据库建设》结题评审会。评审专家组由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郑炳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杨宝玉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刘屹教授,西华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伏俊琏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再聪教授组成,伏俊琏教授任专家组组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省社科规划办主任李庆武,省委宣传部理论处主任科员杨燕,敦煌研究院副书记、纪委书记廖士俊,敦煌研究院敦煌文献研究所所长赵晓星研究员,《敦煌研究》编辑部主任党燕妮副研究员,兰州大学吐送江·依明教授,甘肃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少语古籍处二级调研员扎西卓玛及项目首席专家、各子课题负责人、课题组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评审会由敦煌研究院科研处处长陈港泉研究员主持。
结题评审会现场
 
  廖士俊副书记代表敦煌研究院致辞,并向出席的领导和评审专家组介绍了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工作及课题组基本情况。她指出,本项目于2012年获准立项,是我省文博系统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项目前后获得两次滚动资助,经费共计190万元,成为目前为止我省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额度最高的项目。并且强调未来实现散藏于世界各地的敦煌遗书数字化回归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到:“要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等高技术手段,推动流散海外的敦煌遗书等文物的数字化回归,实现敦煌文化艺术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数字化共享。”《敦煌遗书数据库建设》作为跨学科研究的应用型成果,作为敦煌遗书数字化的平台,是我们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实现敦煌遗书回归中国、回归敦煌迈出的第一步,也是我们回应总书记嘱托的重要一步。廖书记表示,敦煌研究院非常重视此次评审会,希望通过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继续完善《敦煌遗书数据库建设》这个平台,使敦煌研究院成为真正意义上敦煌遗书数字化回归的主阵地,为我国乃至全世界敦煌学研究提供资料共享的平台。
 
敦煌研究院副书记 廖士俊发言
 
  浙江大学网络与媒体实验室许端清教授负责子课题二“敦煌遗书数据库关键技术研究及软件系统开发”。主要开发完成了敦煌遗书数据库软件系统,支持敦煌遗书的录入、检索浏览、输出等管理与使用,会上,许端清教授现场演示了数据库检索功能。《敦煌遗书数据库建设》主要内容分为遗书基本信息、遗书数字图像、遗书全文录文和遗书研究文献信息四大版块,用户可以快速便捷检索全文,文本中的任何字、词、句、短语或长文随意检索,查阅快捷方便。本项目的一大亮点是汉、藏文遗书的全文及图片在同一个数据平台中直接检索、下载和复制使用。在数据库建设的同时带动研究工作,出版大型敦煌遗书图录、分类整理出版各类目录(叙录),以及研究专著和学术论文。
子课题负责人许端清发言
 
  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评审组高度评价本项目的意义和价值,一致同意本项目通过验收结项,鉴定等级优秀。认为本项目第一次在国内研发敦煌汉、藏文全文数字化检索平台,是文理兼备,跨学科研究的应用型成果,为我国敦煌学研究、民族学研究、藏学研究和少数民族语言信息应用研究等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检索平台,必定在上述研究领域中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并提出希望今后敦煌研究院能够继续支持课题组的后续工作,早日建成全世界资料最完备、功能最齐全、技术最先进、使用最方便的敦煌藏经洞文物数据库平台,用数字化的形式实现敦煌藏经洞文物的回归,为全世界的研究者和敦煌文化爱好者提供全面、系统、可靠、翔实的共享资料平台。
评审专家组、领导及课题组成员合影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网络与媒体实验室   电话 (+86)571-87951388  传真 (+86)571-89751105

您是第4863444位访问者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旧版入口